December 12, 2019

凡事總有第一次: 我 TOEIC 破 900 了

(2019.12.12 本來幾乎要寫完了,沒儲存就暫時離開編輯介面,沒想到回來就變成一片空白。我現在腦袋也一片空白,有緣再寫吧)

2020.01.04 重寫版:

TOEIC,我生平考過3次。

第一次,沒寫完。
提示時間快結束的時候,閱讀還剩下25題沒寫完,後來全部塗a,被朋友說,是機率比較低的選項(據說b或c比較有機會)。
分數775。

第二次,還是沒寫完。
閱讀剩下5題,忘了塗什麼。
分數845。

第三次,也是目前的最後一次,趕在交卷前寫完了。
據說是改版過,比較困難的題目。事實上,我在聽力那邊有些題型也的確感覺有點難(其實之前兩次也不覺得簡單),甚至有 "總共4選項,最後必須3猜1" 這麼不確定的狀態,閱讀部分,猜答案的題數也不少,對成績非常沒有把握,唯一好處是,這次考試公司出錢,相對壓力較小,而且考試時間安排在下班後,剛好是夜貓族我精神好的時間(個人覺得這點超加分,哈)。
分數925。

上面是實際考試,來說說考試原因與考前準備狀況。

考試原因,三次都是為了工作需要,前兩次是為了加薪,最後一次,是公司補助免費考試,達標一樣可以申請加薪,而且很奇妙的是,都是同一間公司(對,我回鍋)。

考前準備。
第一次,同事主動出借模擬試題給我。我把開頭一些題型解析看完之後,主攻聽力,因為我老覺得我閱讀應該還行(well, 看上面的考試過程就知道,我想太多),但準備方式其實也很隨便,就是一回到家就開始播放聽力的cd,然後當作背景樂,做自己的事,忙完才對照著書本答題。閱讀則是更沒有準備。

第二次,事隔多年,公司標準拉高很多,迫切需要加薪的我感到很有壓力,於是認真上網搜尋了適合的書目,到圖書館借了兩本回家。可惜的是,我後來只有把聽力題目轉檔放在手機聽,閱讀還是考前一週才衝刺的做了兩回多。不過也是小有幫助,閱讀果然進步了,至少沒有剩那麼多題。

第三次,因為是改版後的考試,再次令人感到壓力,而且這次考試時間是公司訂定,中間並沒有很長的準備時間,於是我再次上網搜尋推薦書目,鎖定我個人認為的弱項,閱讀,買了本閱讀1000題(也就是10回),立志在考前完成題目,但果然,最後比較認真準備的還是聽力(因為我發現了幾個不錯的YouTube頻道,每天通勤時間瘋狂收聽,聽到我都快吐了),閱讀則又是考前一週斷斷續續做了3回多。唯一值得說嘴的是,我為了提高真實感,這次有計時(不過之前有沒有計時,其實我忘了),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這次總算成功趕在最後幾秒完成所有題目的答題。

反正,最後一次考試,看到成績我真的嚇到,還反覆看了很多遍,確認姓名跟成績沒有錯誤,才敢相信。不知道是英文真的默默在這2年進步,還是考前準備有成,又或者,只是這次猜答案的時候運氣特別好?

答案也只有神知道了。

No comments: